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坐井觀天

細雨紛飛,元旦臨晨陰霾密佈,2009年註定是個黯淡的開始,或許十年風水輪流轉,1998年也是個淒風苦雨的年頭.在金融風暴的肆虐蔓延下,市場開始栽員滾滾,人人勒緊腰帶,抑或青絲漸添白霜,眼看農曆新年快至,心中却沒有絲毫喜悅感覺,心中算盤纏繞糾結,雖然這個春天有點冷,生活還是要繼續.
最遙遠的距離是層薄薄的肚皮,缺乏溝通的池塘是懷疑的堆積,決堤的開始或許源自蟻穴。觀看潮夕起落,得意時刻與盡歡,失意人生需自強。無論是迷則法輪轉、或是悟則轉法輪,人生的開始就是沒有暫停的奢侈,只有完全的終止。因此生命是黑暗的開始,死亡才是黑暗的結束。在黑暗中,可以樂觀想像黎明已不遠,也可以黯淡的看待黑暗永無結束時刻。不管是用任何態度感受,黑暗不會因此而增加或減少。
新年新希望。所以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準備,管它黑暗或黎明,人生就是需要面對。狼皮羔羊不是大英雄,不能叱吒風雲,拯救蒼生,但是就算坐井觀天,也是可以高呼不欲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