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點燈有罪

一群非法的民眾,可以在官差眼底下,以種族性言詞恐嚇及威脅合法的主辦單位,甚至可以在官爺的護駕下闖入會場,迫使主辦單位中止合法座談會。另外當有人發出損害本身利益的意見時,讓那些在檢討大專法令時認為頭腦還不成熟的大專生可以浩浩蕩蕩的遊行至大臣官府前抗議。可是當敵營欲舉行集會時,可以犧牲小市民的時間或金錢,甚至造成交通大阻塞也在所不惜,只是為了阻止一個電話簡訊所流傳的虛擬集會。這種以雙重標準執法的態度,果然沒有浪費了官字兩把口的權益。
可以想像的是這類雙重標準是建立在官爺的單方面利益身上,當那些不符合官爺利益的聲音產生時,官爺就乘機利用非官方的勢力來進行圍堵或制止,這可以從官差暗中護航非法遊行人士可知,堂堂英明神武的官差可以阻止上萬人的集會,可是却阻擋不了區區兩百人的闖關。並且在事後還振振有詞的表示,敏感課題不可以公開討論,甚至恫言以惡法對付質疑其權益等相關人士。尤其是在黨選日期越迫近,更有越多極端言論發表的敏感時期,從來沒有一位自家人因為發表極端言論而受到懲罰。這種自家人可以放火,但是不讓它人提議點燈的行為(還沒有點燈,只是提議而已),在這類默許下,慢性培養了以非法手段破壞合法座談或言論的惡質文化,讓民眾產生對政府的渺視,對政府的威望造成極大破壞。
諷刺的是,凡是有威脅官爺的示威活動,不管是千人或萬人的赴會,都未能讓官爺屈服,而且不時有遭受官差阻撓的情況出現。而官爺則表示示威不是我國文化,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讓人感慨:《同一個世界,真的是只準有和他同一個夢想出現,如果誰有異夢,那就是滔天大罪,當誅九族,祸延祖宗十八代。》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善意謊言

在日常生活中大人往往會為了達到某個目的而說謊,或者美其名為善意的謊言。小孩子到了某個階段也會有說謊的表現,即是把沒有的事說成是真的,這種無意識的謊言常讓父母擔憂,甚至分不清孩子是否真正說謊?小孩的謊言大略有三種類型:
第一種是屬於想象性的,也可代表小孩對某種東西的渴望或幻想,由於孩子年齡還小,缺乏辨別能力,常常分不清幻想或現實,有時還會把兩件事情混合在一起,把腦袋中幼想的東西當作曾經發生過的事實說出來。我們只好隨着孩子的說法慢慢糾正,告訴孩子現實與幻想的差距,希望將來隨着孩子的長大,辨別能力和記憶力的增強了,這種謊言逐步消失。
第二種是胡謅性謊言,是為了達到目的而說出,由於怕父母責怪,但又克制不了自己,於是用謊言來避免父母的批評或責罵。對於這種有意識的謊言往往會非常生氣,通常都是盡量抑制情緒,以鼓勵方式讓孩子自行說出真話並認錯,同時也要告訴孩子下次不可重犯。
第三種是辯解式謊言,是為了逃避責難的自衛性謊言。在小孩做錯了事、又怕受到處罰,於是尋找藉口或佯裝不知來逃避責罰。對於這種環境壓迫下的謊言只有鼓勵孩子勇於認錯,並讓她知道做錯了事只要自己認錯、下次改正,說不會追究,希望孩子下次再做錯時不會再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