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感性世界

最近發覺寶貝女兒有喜歡使用左手傾向,而且比右手靈活。雖然心裏瞭解一般上小孩子都先學會使用左手,可是擔心未來在這個使用右手佔大多數的世界,左撇子會面對許多不便或歧視,畢竟許多工具的設計都是為右手而造。原本想要糾正寶貝的左撇子習慣,又考慮到可能會產生後遺症。
從人的大腦功能來看,當我們的左手左腳踫觸到東西後,觸覺系統會把訊息傳回右腦。相反的,右手右腳的感覺會傳回左腦。左右腦會把所有的訊息統整後,再發出命令,執行動作。因此左手和腳的動作命令是來自右腦,而右手和腳的動作命令則是來自左腦,而且不論是使用左手或右手,都會刺激大腦發育。而左腦掌管語言、計算與邏輯思維(理性世界),右腦具有形象思維、知覺和創意功能(感性世界)。
親愛老婆與我討論了數次,最後決定讓寶貝順其自然的發揮所長,也許這才是最好的選擇?雖然說強迫寶貝改變用手習慣,可能不會阻碍寶貝的腦部發展,但是在長期糾正寶貝用手習慣的過程中,容易讓寶貝處於挫折與無助感中,或許會影響說話而結巴、神經緊張、情緒不安、注意力難集中等等。同時我們也要長期處於這種吃力不討好的環境中,那也太累了,並且也不利於親子關係。但是我們也決定要多刺激寶貝使用那隻不常用的右手,因為在雙手操作當中,同時可以刺激左右腦等活動,對於寶貝的腦域開發有相當大的幫助。只是在遇到寶貝耍執行精細動作時自行使用左手,我們不會強迫寶貝一定要用右手,這樣做能讓寶貝的大腦得到全方位的發展。

4 則留言:

星晴 提到...

我本身是左撇子.其实没有必要特地纠正.
我妈在我小时因为担心同桌吃饭会与隔壁人筷子"打架",所以只是强避我学用右手吃饭.其他都是用左手.
让她先自然的用左手,大些再教右手.双手都用,必定聪明过人!

zzhen 提到...

我的同事說右手寫字可以寫得美一點(因為字形寫法是順着右手),如果她真的是左撇子,可以考慮訓練她右手寫字其他用左手也不錯方法

狼皮羔羊 提到...

我只有訓練她吃飯用右手,其它的都是順其自然

dolphine 提到...

其实如果让孩子左右手都能运用自如,是好事,对脑部发展比较均匀。两边脑子都被用到。

外子是左撇子,有些事他也可以用右左手都做到。但他那手字真的很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