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是針對楚霸王項羽而設下的戰術,所以自許面對十面埋伏的人通常暗示自己就是楚霸王或是有霸王性格。而霸王是擁有遇强則軟的匹夫之勇,和遇弱則霸的婦人之仁。既不能任用賢能將帥,例如多多益善的韓信老二。又曾遷逐楚義帝,用兵趕盡殺絕。雖名為霸王,其實民心盡失,所以後來才會輸給流氓頭子劉邦。死於自己手中,又被自己人瓜分屍首。
想當年,項羽先輩項梁率領八千江東子弟兵渡過長江,得到一些族人的歸附,兵力大增,進駐下邳而當官,可以與流氓頭子稱兄道弟。但是項梁之後,流氓頭子仗着滅秦功高,實行分封天下。某些不當的分封措施,甚至把項羽當作兒子使喚,使得一些人對項羽不服,埋下了日後項羽多面受敵因而失敗的種子。楚漢議和後,平分天下,以鴻溝為界,原本相安無事。只是後來流氓頭子背約,在固陵被打得大敗。
在垓下被包圍了的先天糧食不足項羽軍隊,讓項羽軍誤以為他們的鄉人已經拋棄心目中的霸王。這“四面楚歌”心理戰術,使項羽的軍心涣散。項羽在此際唱出了著名的《垓下歌》後,項羽率精銳騎兵决定突圍。渡過淮水以後,項羽的騎兵只剩下百多人。項羽在陰陵迷路,向路邊的農夫問路,農夫謊報路徑,使項羽軍迷失在大澤當中。項羽到達東城時只剩15騎,被敵人追至。項羽思量自己不能脱身,於是對部下表示‘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並非是自己作戰不力的責任。
項羽退至烏江,烏江亭長預備了船给他渡江,但項羽說以前是带領江東八千子弟兵渡江,如今竟靠江東子弟庇蔭才可以回来做官,所以偷偷渡江。項羽命令士兵全部下馬步戰,最後全部戰死,項羽獨自當官,他不需要每次都向子弟們交待他的行為。這時他看到從前的老朋友吕馬童,便说“聽说漢用千金的價格、萬户侯的地位蓋了個港口,我就做個人情給你吧”,然後大家繼續當官。吕馬童等十人各自得到獎賞,西楚其餘地方皆向流氓頭子投降,又是繼續當官。
所以說項羽是死在自己人手裏,不是死在敵將槍下。於是後世的霸王對於自己人總是趕盡殺絕,而對於敵人却輕輕的放過。而呂馬童十人是因為霸王的推薦、加上流氓頭子的委任,才能做官,所以自然力挻霸王。但是一有機會,當然是幹掉霸王,自己來做霸王比較過癮。而有了前車之鑒,所以後世的霸王對於流氓頭子總是千依百順,如同頭子身邊的小宦官,不敢有違父命。

1 則留言:

幸运猪 提到...

哈哈,为一个十字路口徘徊的人十面埋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