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全民開講

寶貝女兒愛聽講故事,而在多次聽講同樣的故事下,已能復述故事的簡單內容,甚至能提醒我漏講的內容,所以給寶貝講故事不能敷衍、應付。然而,天天要求我讀一個新故事給寶貝聽,既不現實、也不容易,所以雖然知道講故事給孩子聽能啓迪心智、陶冶性情、富有教育性,但是有時又苦於沒有新故事,所以偶爾講講自己小時候所聽來的故事,又或者講述大自然的生態,讓寶貝體會外界環境。
有時,也讓寶貝將她親身經歷、印象深刻的故事說給我聽,這也是給寶貝機會自我認識、自我評價和觀察力、語言表達能力的綜合體現。而做為父母的也可以更全面地瞭解孩子,所以不用把講故事看得那麼一本正經,其實生活本身就是教育,從講故事開始,我與寶貝常常得到始料不及的收獲。
當然,與寶貝交談時的內容要力求簡單、扼要,避免冗長的會話或說教占據去太多時間,同時要多給寶貝更多的說話機會。並且盡量使用淺顯、具體、明確的詞句,最好是使用寶貝已能掌握的詞滙,同時也要盡量挑起寶貝講述的情緒,讓她發揮想像力。更重要的是當寶貝說話時,不要隨意打斷她的話題,多談一些寶貝能興趣的話題,、,應該讓講述的內容自然地發展,而對於寶貝的問題,直接給予簡單答案。
人有七情六慾,也有疲倦時候,所以與寶貝談話時都盡量避開我感到急促、緊張、苦惱或疲倦的時間,因為在這情況下的談話是不會出現很好的效果。並且避免一邊與寶貝談話還一邊忙於其它事務,在談話的時候我都盡量壓低嗓門,不讓寶貝感到壓力。總之,寶貝雖小,但是在談話時我都視為與成人溝通。當然若寶貝犯了過錯,我也會直接更正,而此時的語氣和平日談話的語氣是不一樣,讓寶貝知道她已做錯了。現在寶貝已懂得分辨我談話或指責的語氣了,有時覺得比用鞭打更有效,雖然我從未使用暴力管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