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有容乃大

一群默默無名的市井小民,他們創造了歷史,把一個黑人捧上最高舞台,向全世界展現了他們的胸襟.所以真正的英雄,不是黑或白、沒有黑白,而是活在草莽中的小市民。
如果沒有這些小市民,如果這位黑人活在另一個國家,他會遭遇到甚麼?首先他想進入大學,就要面對蘋果與橙的分類,假如運氣欠佳,或許就要移植到其它國度。如果他進入發展局,他無緣成為總經理、甚至代總經理,因為一道玻璃天花板的阻隔,他永遠不能出頭。或許他只能自我安慰的高喊不唱高調、只求成效,但始終不會有多大成效。又或者他的畫像會當眾被踐踏。會被大多數族群吶喊:“假如他不喜歡,就滾回祖宗老鄉。”更甚的是,會被人恐嚇用他的血染紅英雄劍,為了自身安危,他只能選擇低聲下氣,碌碌無為的過一生,所以他絕對不能成為英雄。
另一位七十多歲老白人原本有機會登上權力高峰,假如他能善加利用特權不容許挑戰的藉口,一個保護大多數弱者的特權、配額。甚至隱隱的暗示同胞當年南北戰争時的種族衝突,善意提醒小市民安定的重要性,製造另類白色恐怖。或者利用當權的黨同志,以反恐罪名,美其名為了國家安全,無需審判的把黑人關進拘留營。甚至隨便安插他一個喜歡肛門罪名,也可以自然而然的勝出。但是他沒有,而且還承認敗選、沒有半夜燒文件、沒有怪罪他人的諸多藉口。所以他的下場是輸了,當不了英雄。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這就是黑與白對決後的結果。回頭想想在遙遠的彼岸,也有一個《海納朋黨,同色乃大;錢叠千仞,有慾則剛》的國度。嗚呼哀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