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望女成鳳

我家寶貝是獨生女兒,幾乎可以說是親愛老婆與我的家庭重心,生活的安排大多數是圍繞着寶貝打轉。偶爾擔心她成為家裏的小皇帝,不懂得關心或體貼別人,甚至煩惱她是否不曉得與人分享?所以有時陪她玩遊戲,都盡量導引分享觀念或讓她模仿大人對自己的關心和照顧,把平時大人對她的教育和要求融入到各種遊戲之中,使她有了關心和照顧別人的意識,這樣才有利於她日後的良好性格和品德的培養。
寶貝最喜歡玩“家家酒”的遊戲,在她這個年齡層,遊戲的內容蠻豐富,她會確定遊戲的主題,要我們分擔不同角色。例如親愛老婆要扮演洗衣服、做飯、給洋娃娃穿衣服、餵飯等。她往往會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來選擇和使用各種洋娃娃用品,她會在洋娃娃頭上扎頭髮、想像娃娃生病或肚餓,餵藥或食物給洋娃娃,充分體現了她平日的觀察能力和模仿性。
我往往要負責給寶貝講故事或陪她玩喜愛的各種交通工具,利用交通玩具來玩一些遊戲。例如拆卸和組裝一些交通玩具,她常常在地上擺幾類交通工具,讓它們依次行駛,嘴裏還會發出各種交通玩具的聲音。她會通過平日的觀察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力,以語言或動作進行遊戲。
當然,通過這些角色扮演希望能滿足寶貝與他人交往及參加社會活動的願望,同時增長了她豐富的想像力、注意力、觀察力和創造力,以促進寶貝智能和社會生活能力的充分發揮。這個年齡層的兒童視聽能力比較準確,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無意記憶佔優勢。記憶的主要方式是機械性的,對感興趣的事物記憶可以保持很長時間,語言能力逐漸提高。在玩遊戲中,常常會出現自言自語。此外,模仿能力、好奇心和好勝心都有明顯加強。所以玩遊戲時,我都以能促進寶貝的動作協調和靈活性為優先考慮,選擇一些培養開朗活潑性格的音樂及外界環境中常可接觸到的玩具,以啓發寶貝的思維,使寶貝能手腦並用,促使寶貝智力發展加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