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管教方式

寶貝最近開始會察顏觀色,只要在管教寶貝時,我臉上稍微露出慍色,就會跑過來,環抱着我的頸項說:“爸爸別生氣”,所以會有啼笑皆非的感覺。
今天在家重翻以前的心理學課本,讀到這一頁覺得很有用,內容是說以前在傳統上,父母對子女的管教一向從嚴,而近代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上,漸趨向寬容與民主,但是目前心理學家又提倡八字訣:(管束,冀望,教導,關愛)的新理念,認為只要遵守八字訣管教子女者,其子女在生活與學業適應上,皆表現出優於一般兒童的能力。
(一)管束cantrol指父母為孩子立下的規矩,要求孩子遵守規矩以及孩子在違反規距時的處理方式(非懲罰)。(二)冀望或成熟要求maturity demand是說父母對孩子的要求要與年齡符合。(三)教導或親子溝通parent-child communication是指在為孩子說明行為規範時之意義,如何糾正過失,解釋是非善惡的道理,並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這些都必須經由教與導的溝通方式。(四)關愛或養育nurturance,即是說無論在飲食起居或娛樂活動,在親子交感互動中,最重要的是父母藉此傳達了關愛子女的感情。
自然這些理論人人都會,只是在執行時是否有確實做到,同時最好是能夠以身作則。因管教方式的不同,父母可分為:(一)專制型父母authoritarian parent。(二)威信型父母authoritative parent。(三)寬容型父母permissive parent。不知道我是屬於哪一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