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模仿學習

寶貝女兒最近很喜歡模仿,覺得驚訝的是在不知不覺中,寶貝已在觀察我們的言行舉止,姿勢神態,生活習慣方式等,並加以模仿。而且她的模仿學習能力發展神速,使人感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影響,不時警惕自己要以身作則,盡量不在寶貝面前露出壞習慣或動作。
寶貝模仿最多是動作和語言兩方面。動作方面時常跟着大人學習,我們在做什麼,她也學着做什麼。而且她的模仿內容和對象都是不懂得選擇的,所以像親愛的切菜煮飯,我的拖地洗碗都是在模仿。有時看她學得似模像樣的動作,感到十分逗趣。
而在語言模仿的內容就更多更廣泛了,寶貝對吱喳說話的積極性緻特別高,非常樂意和別人談話或聽別人談話。有時會突然冒出幾句新詞滙讓我們嚇了一跳,原來在無意中的言談,已漸滲入寶貝小小腦袋中了。
親愛老婆一直提醒我,要培養寶貝的良好習慣,首先就要革除自己的壞習慣與動作(不知是否要藉機改造老公),同時要多和寶貝說話,並且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來讓寶貝加速學習語言及發展她的模仿能力,這些小事都是親愛來決定的,所以我只有遵從的義務。(婚前協定,小事親愛做主,大事才由我決定,不過到目前為止,都無大事發生。)

1 則留言:

幸运猪 提到...

哈哈哈!喜欢你这句
小事親愛做主,大事才由我決定,
不過到目前為止,都無大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