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環肥燕瘦

現代人過度追求塑身減肥,忘了脂肪原來的作用,它是組成荷爾蒙(激素)hormone的主要成份之一,而激素決定了生殖功能是否正常。老祖宗遺留下來的基因影響了男性擇偶的決定,老祖宗說女人是否容易生育主要是看臀部,渾圓的臀部說明了激素分泌正常以及骨盤結構良好,只是後來人類從爬行變成了直立,難以明顯看出臀部結構特徵,雌性的乳房就漸漸演化成渾圓以吸引雄性,所以追求大乳房不是男人的錯,那是老祖宗的基因作祟。
追求塑身減肥是違反生物生理,從進化論來看,多吃是人類祖宗在生活艱苦時代留下來的文化遺傳;古代人謀食不易,食物難以儲存,得到食物時盡量填在肚皮裹,藉以貯存準備熬過飢餓。所以特別是在節食減肥者而言,體重得到控制後,重遇美食機會時,在潛意識下,理性的自我限制力量會減低。
另外也有在嬰兒時期的錯誤經驗造成節食困難,這是說可能是在嬰兒時期,父母缺乏育嬰經驗,為嬰兒養成了不良習慣;當父母分不清楚嬰兒啼哭原因,究竟是因為尿尿,冷熱,身體不適或是飢餓造成啼哭,誤認只要啼哭就是與飢餓有關,立即餵奶。結果使嬰兒無法學到對什麼是飢餓與什麼是難過的辨別能力。
此外,有些人在焦慮時愛吃,可能是一種學習的不良適應。因為口中在咀嚼時,會使到臉部肌肉緊張度減低,使人間接感到情緒的緊張也隨之減低。久而久之,凡是遇到焦慮情境時,即以吃東西的方式來適應。而肥胖者對與飲食有關的其他線索比一般人敏銳,比如時鐘,肥胖者是定時而吃,只要把時鐘校快了,他就會感到肚餓。與瘦子的飢餓感是靠生理時鐘不同。當然現代人的少動多吃也是肥胖原因。
其實如果想控制體重,不能只靠節食,須要考慮配合自己的體質,年齡,骨架大小,健康狀況等條件;然後在生活條件的許可下,去追求控制體重的目標。否則,如果盲目節食,輕則影響健康(激素失調),重則演化成神經性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況且(有經驗)理智的男人都比較喜歡豐滿一點的女性,所以不必盲目追求塑身潮流。

1 則留言:

強哥哥 提到...

焦虑时吃口香糖可以帮助。
对不对医生?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