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培養習慣

目前開始在培養寶貝自己生活的能力,比如讓她自己用勺子吃飯,自己穿衣服,自己學着洗臉刷牙等。我與親愛老婆認為2歲多的小孩應該有了獨立的能力,可以嘗試培養寶貝自行做些事情。
當寶貝做完每件事情,縱然有些做得不太好,我們都盡量表揚,使她體驗到成功的歡樂,並意識到自己有能力完成,而且一直激勵她主動學習,獨立探索。當然目前在剛開始階段,所以我們還在引導及幫助寶貝的行動。
在經過不斷努力後,現在寶貝會在玩過玩具以後,自行收拾;排便時會脫褲,把便盆放好;吃飯過後會把碗筷拿到洗碗盆,而且會通知我們,她已經做好了,這時我們就會稱讚她。
我們是認為目前的父母太過寵愛孩子,因為嫌麻煩而一切事情都幫孩子代勞或過份溺愛,過多照顧的結果,讓孩子失去獨立性的萌芽,使到孩子養成依賴別人的習慣,對今後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形成障礙,以後適應複雜的社會時會有困難,所以及早訓練並培養生活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