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分享快樂

獨生子女都有以自我為中心的傾向,不懂得與玩伴分享。有時朋友帶着小孩來我家做客時,見到寶貝不怎麼捨得把自己的玩具拿出來一齊玩,如果用命令的口氣吩咐寶貝,反而弄到寶貝哭了,在這方面偶爾會覺得有點苦惱,不時教育寶貝謙讓小玩伴。
通常長輩們為了在同儕友伴面前顯示大方,都會採取強逼手段,但往往讓孩子感到滿腹委屈,甚至有時產生反效果。每當孩子甫聽到小玩伴要來,馬上收藏起心愛的玩具,目的就是不讓他人沾手自己的玩具。
為了幫助寶貝克服自我的毛病,我們使用平等等方式,也就是取消她在自己家庭中的特殊地位,讓她瞭解其實她與小玩伴的身份是平等的,同時也告訴她,那些玩具雖然借給小玩伴,但是最終還是會還給她,並不會有所損失。同時鼓勵她與小朋友一起玩,讓她體會團結友愛,服從集體的快樂。
總之,我與親愛老婆都盡量以多側面,多角度地來讓寶貝理解謙讓,不時根據環境來教育引導寶貝維護自己正當的權益,減少某些佔有欲但不是對她壓抑或扭曲事實。有時我心中也會感慨,為人父母真是不容易。

1 則留言:

xiangxi 提到...

父母要身體力行為孩子樹立好榜樣,家庭教育是最根本的基礎,不能寵壞也不溺愛。你們做得好呀!

p/s:無法以個人網站名字留言,向希:jessch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