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母性驅力

前天帶着寶貝女兒去注射肺炎鏈球菌(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疫苗,這兩天可能覺得有些不舒服,一直纏着媽媽,動不動就哭了,對親愛老婆的耐心心裏感到欽佩,幾乎廿四小時都在服侍小寶貝,當真是世上只有媽媽好。
從寶貝出生時睜開雙眼,第一次看到母親開始,寶貝對母親的綣戀是他人難以替代的,白天還好,只要有人陪伴玩耍就可讓寶貝分心了,可是在夜晚臨睡前,却是非要有母親陪伴不可,可能是因為這樣會比較有安全感吧。
人類的母愛是天性,母愛(maternal love)有兩種解釋,第一種解釋是將母愛視為母親愛護其子女時其時所表現的一切外顯活動,另一種解釋是將母愛視為促使母親表現愛護其子女活動的內在動力,前者是行為,後者則是動機。所以如果我們同意母愛是天性遺傳的話,在心理學上常用母性驅力(maternal drive)代替母性動機(maternal motive)。心理學上認為母性驅力是由於動物懷孕及產後哺乳期間內分泌改變造成,此時腦垂腺分泌的泌乳激素(prolatin)是促使母親表現的內在生理作用。所以餵食母乳有利於培養母性驅力,同時在母親授乳期間,因為母子交感互動,嬰兒在母親懷中,溫暖與安適將滿足嬰兒的安全需求,可以促進日後嬰兒的社會認知能力,也有助於培養親子關係。

1 則留言:

Geralvin 提到...

Thx for ur comment, do come often, i have another blog.

http://my-interesting-fact.blogspot.com/

Do give some comment as well.I like 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