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越戰04

二月初美國大總統插手扶持南越政府成立之時,以為憑強大的國力,收拾北越餘孽份子應該是不費吹灰之力,只是沒料到因為成立政府程序的錯誤,引起國民反彈.此外,北越政府得到中俄暗中支持,死纏爛打不放手,以受害者的形象廣受大眾同情,造成反戰聲浪日漸上昇,美軍逐漸陷入泥淖.不撤軍的話,會影響國內大選行情,但是撤軍又沒面子。於是大總統開始把姿態放軟,並把球踢到了別人的脚下。他说,“解散南越政府交由越南國王决定”、“時間一到,政府將會面對解散以及越南軍民”,“解散與否交由南越政府決定。”,無異於向全世界預告國王或將同意解散南越政府。當然,此刻大總統猶在三心兩意,也沒有宣告正式面對的時間,或許是三五年後。
上臺靠機會,下臺需智慧。北越背後中俄伊三國為了爭取民意,於是做出和解談判姿態,但是又不正式提呈公函,以免遭受美國的拒絕,那就太難堪了。於是大總統面對兩難的決擇,如果兩大陣營正式談判,接受解散的條件,功勞却是中俄。萬一談判破裂,既顯示自己與民意作對,也表示南越政府才是傀儡政府。
假如大總統有心想要解散,當然要趁南越政府掌權時刻,一方面塑造其“敢於面對人民”的形象,一洗它“害怕面對人民”的恥辱。同時也可以利用南越政府是看守者的身份,應用行政資源來宣佈各種利好消息。如果是因為北越的要求而點頭解散政府,美國就没法抹去它已刻印在人民心目中的“與民作對”的形象。大總統原意是借越戰提昇聲望,現在成為雞肋,甚至是雞骨在哽,不吐不快。

1 則留言:

幸运猪 提到...

据闻解散机会浓厚,下星期四就有分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