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削足就履

每年端午節前後,媽媽定不會錯過年度頒發買鞋金大戲,雖然劇情十年不變,因為工匠偏差,有人拿不到鞋子、或是鞋子不合腳,再由老生唱黑臉,小丑扮白臉,收拾殘局,最後大家都感恩浩蕩而謝幕。明明大家都知道,導致出現這種鞋子分配不均的原因是制度出現問題,再加上鞋子數目有限,才會有種種問題出現。但是看戲的人傻、演戲的人戆,只要有觀眾捧場,年年依舊上映。
記得從一開始就說明,鞋子的分配是依據腳趾數目以及腳趾顏色來決定,可是每年都有12、13隻腳趾的人拿不到鞋子,而只有5、6隻腳趾的人反而有鞋子穿。理由竟然是腳趾多的人太優秀了,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只好留在自家瘦田裏,而由劣幣去國外驅逐良幣。而工匠也說覺得太委屈,工匠自己原本就有在努力衝量但被大家誤解了。大家要求鞋子透明,但是工匠却說是絕對機密,三寸金蓮裏面之陳年纏腳布不可被看到,不是怕失去貞節,只怕大家承受不了打開纏腳布後的味道。
於是就有天才想出天才的辦法,那就是為了公平起見、配合鞋子大小,提出限制腳趾的數目,大家最多只能有十隻腳趾。多餘的腳趾應該切除,所以大家為了得到買鞋金,被逼放棄多餘腳趾。這樣為了配合工匠工作的方便而犧牲腳趾,不讓工匠頭疼之良藥一面市,相信在來年大家的腳不會再痛了。
如果孩子您不明白媽媽在談那齣戲,別擔心,明年還會再上映,明年見。

1 則留言:

zzhen 提到...

每個都只有十隻腳趾
分不到你們就不會再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