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越戰01

今天媽媽來說越戰英雄,誰是英雄?
越南戰爭是部紀實戰爭片,而美式戰爭片當然是由美國大導演製造幾名美式英雄來主導片子,所以導演特地安排了演技派的男女主角來詮釋這部片子。故事一開始並沒有人物出現,鏡頭是從空蕩蕩的北越政府後花園開始,淺淺的小池塘空無一物,小蝌蚪竟然失蹤了!拖垮美國這個超級帝國的戰爭就是從這幾隻不起眼的小蝌蚪開始,於是出現了幾個版本的說法,官方的版本是說小蝌蚪遭受權力狂的逼害。而民間則相信是小池塘的水太少了,不能滿足小蝌蚪的胃口。
誰也沒料到,小蝌蚪長大了。當然是女主角登場的時候了,可是當時大家的焦點只聚中在唇紅齒白的美國大總統身上。隨著劇情的演進,女主角帶著最新式武器親赴戰場,讓人隱約覺得她才是女主角。前面的委屈場面只是配合她的角色而已,從她身上可以看到一個不向命運屈服的女性影子,為了北越政府的未來,不惜自毀清白,仿趙高毀秦,巾幗不讓鬚眉投身敵營。冷眼面對千夫指,先從敵人的內部破壞開始,只要有她存在的地方,肯定是兵敗如山倒,女間諜開始拖垮美國帝國。
當然男主角也不遜色,原本是平凡的漁島小人物,因為時勢的演變,逐漸成為聖雄般的英雄。高喊不合作運動,也就是說不與人民合作,盡量保全南越政府,當然傳統男主角不會輕易陣亡,每次都是在最後關頭時刻,美國的龐大勢力成功救出男主角。而觀眾一再看到男主角上樹保命,也白揑了一把冷汗。由於美國大總統一再動用中央勢力干涉,逐漸在美國全土形成了反戰與參戰兩方勢力,小小的越南開始影響美國國情,是蝴蝶起飛的季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