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蘋果與橙

又聽到久違的雞交式,在很久很久以前,戲院裏黑暗鐡幕永遠放映著鴨霸式的配額戲劇,老套的劇情一直在重覆:雞優生的小雞進不了象牙塔,長不成大雞,被逼上樹。然後就可以見到扮演好人的大配角上場,經過苦苦哀求與協商,終於在越斜越傷下,部份小雞滿身傷痕進入塔內閉關,大配角在一片掌聲中暫時謝幕,明年再重演。不然就是帶著心碎了無痕的淚水遠走他鄉,當然沒有任何燈火照在這闌珊隻影,就在這年復一年的戲碼中,媽媽第一次聽見了雞交式。
時光飛逝,孩子您又再重提雞交式,雖然這次的對象不再是小雞而換成公雞,媽媽心裏有點疑惑,為甚麼需要改革?因為我們家中養的公雞都是使用百年不朽的金飯碗來飼養,而且家裏又窮得只剩錢而已。雖然剩下每22人米糧養一隻公雞,可是比起隔壁鄰居每78人糟糠才餵得飽一隻公雞,孩子我們的家就顯得氣派十足,一來彰顯我們家的財多身體弱。二來雞多好辦事,不時要製造事端讓公雞找吃。三來可以減少失業率,顯露媽媽的慈悲心腸。所以媽媽向來都舉雙腳贊成這類義舉。
也許孩子您深明媽媽的疑問,於是孩子您又拿起從前那顆蘋果以及橙,向媽媽比喻來做解釋:據說是因為橙的水份比蘋果多,所以在灌溉時要多保留30%的水份給蘋果,這樣蘋果才不會發育不良,影響森林的安寧秩序。而根據馬爺爺的推理,因為我們家中含水量排名第一、二名的樹都是橙,因此同理可證橙真的比蘋果多水。當然讓水策略是要等到蘋果與橙的水份同樣多時,就會取消這種臨時措施。但媽媽知道蘋果含有一種隱藏的脫水酶,這類酵素會悄悄蒸發水份,可是如果長期灌水就可以瀰補了損失,因此這個臨時措施大概不會太久,只需暫時實行一百年就會完成了。
雖然有心人士說蘋果與橙不可比較,但媽媽瞭解,蘋果與橙同樣是水果,所以拿來比較是十分公正。為了表示孩子您大公無私的胸襟,您還讓流浪狗指樹評估,夠不夠格孩子您心裏有樹,自然就會做出適當的處理。孩子您以身作則,廢物再回收利用、減少垃圾,維護環境、人人有責。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