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賣糖之歌

再窮不能窮教育,雖然在憲法下規定公平對待,而且在選擇母語學習的自由,但在執政上的特意偏差,總是說是個別官僚的行政技術問題,在一個扮黑臉,另一個扮白臉的戲碼中逐漸減少學校數目而學生人數却直線上昇,擠爆課室,幾時才有機會見到相關官僚受懲罰?是百萬代表無能亦是他人霸道?
雖然學生人數占全國學生人數約25%,但撥款只有低於4%而已,並且如有擴建或維修之類須自行籌款,形成第二所得稅.同時師資不足的悲歌已唱了三四十年,政府還沒有誠意尋找解決方案,當年的學生已當家長了,華小却發育不良,還沒長大.現在有些董家教須自行承擔臨教薪資奶水來撫養孤兒.
悲哀的是以英語教數理導致成績下降,改善英語不是從語文下手而是從數理下手,那到時學生以英語溝通只是以一二 三來溝通?近日更有人提議英語文學教小學,到時小學生都用莎士比亞的優雅藝術來交談?更甚的是部份校長藉口提高成績,違反教育通令,要求學生購買作業簿,加重學生,家長經濟負擔及教師工作.過份的是還有某些官吏朋黨坐在一旁吃乾撈麵瞧風景.
當教育變成了大糖果,拿孩子做青蛙實驗,望聽到我的真話?我不要蛀牙,別給糖果了,請給我制度!別用溫水煮青蛙了,我們不是蝌蚪!

2 則留言:

暝樱 提到...

在小学,用英文教数理,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在上中学前打好用英文上数理的底子;而坏处是对英文掌控不好的同学,就算是数学再怎么精也好,不明白英文,直接地把分数拉底。我觉得读华小的学生,应该把握时间学好母语,因为上了中学的华语非常难拿A,间接地导致学生们对华语失去信心,而在SPM时,不拿华语这一科。

狼皮羔羊 提到...

小學需要以熟悉母語學習,而以英文教數理應該是在中學才實行,以我本身經驗,在中學階段是以英文學數理,才瞭解題目中英文意義,至於中學華文難以拿A,那是沒有多閱讀課外書刋,就算是言情或武俠小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