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含貽弄孫

城市居,大不易,為了維持城市高昂的生活費,我們倆公婆都需要工作,曾經考慮寶貝讓家鄉倆老代為看顧,後來顧慮到倆老的年齡,所以放棄了這個念頭。
通常由老人家照顧的小孩比較容易被寵壞,因為老人家在含貽弄孫之際,寵愛肯定比管教多,而且小孩的生活習慣都跟隨老人家,等到將來要改變熟悉的環境,又要重新適應父母的腳步時會比較吃力,同時在小孩認知情感上會和父母較疏離。
如果按照心理學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年5月6日-1939年9月23日)的說法,一個人的人格形成是在6歲之前,所以此時的對孩子的教養非常重要,這時候要好好灌輸重要的價值觀,建立好的品格以及親子關係。
如果在這時候忽略了作為父母的職責和樂趣,等到孩子長大以後,有了自己生活圈子,已經不再需要父母的時刻,此時再來培養彼此關係就太遲了。所以我和親愛老婆彼此互相告誡,目前應該珍惜與寶貝一起成長的樂趣,工作只是為了生活的手段,不是最終目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說的好!小孩子成長的那幾年是很寶貴的,要好好教養,好好看著他們成長,嘻嘻~

萍凡女子 提到...

陪伴孩子的成长是很宝贵的,错过了买不回那段光阴。

。Yuki。 提到...

很认同你说的,得却是事实。

(无意间经过,进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