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河邊之柳

《鬼谷子致蘇秦張儀書》:“子獨不見河邊之柳乎:波浪激其根,僕御折其枝,此木非與天下有仇讎,蓋所居者然。夫華霍之樹檀,嵩岱之松柏,上葉干青雪,下根通三泉,上有鸞鳳鳳凰,下有老豹麒麟,千秋萬歲不逢斧斤之伐,此木非與天下人有親戚,亦所居者然。”
千年以後的我讀了這篇文章,真是感慨不已,古人智慧當真不可小覷,兩棵同樣都是樹,際遇有差別,那是因為所處位置環境所造成,並非是樹本身有功勞過錯。最佳例子當然是四樓的駙馬爺了,最近老馬的退黨激不起大浪,也都是所居位置造成。
近日在網絡遨遊,見到不少網絡社群有規定,謝絕一切有關敏感政治或種族話題的部落格加入,這是一種在長期霸權高壓下,自我閹割的現象;也是在東南亞國家常見的自我設限的白色恐怖現象,把敏感的灰塵掃在地毯下,蒙上雙眼看不到並不表示灰塵不存在。至於會不會受到有關當局干預,也不完全是言論失控,而是整個政治大環境所造成。最佳例子就是最近的《Makkal Osai》的出版準證更新,所以國內網絡社群應該自我檢討本身規定是否落伍了。
每當我在網絡看到一些主流媒體控制的網絡社群,以偽裝中立的立場故作姿態,就起了噁心感,世上沒有一個團體或個人能夠站在超越本身利益的立場,樹總會偏向陽光,人總是會傾向有利於自已利益的一方,明顯的例子就是某華團領導在大選前自稱中立(但明眼人士都知道偏向國陣),却在選後在雪蘭莪與安華排排坐拍照,當然部份華團並不能代表華社全部。
網絡媒體經營者應利用尖锐的言論和新闻取角來打破威權體制現狀(status quo)的假民主橱窗。民主空間及新聞自由乃動態而非静態,任何持續不斷地向外冲撞,必能讓動態的空間不斷擴大,自由是需要争取而不是等榴槤自動掉下。

2 則留言:

幸运猪 提到...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假惺惺,办中立,
最后还不是为利而言!

狼皮羔羊 提到...

那主要是看到國內主流媒體被壟斷,政黨代表成為董事,對外却謊稱中立,最佳例子就是與權會示威事件或黑色14,完全沒有報導事件內容,只有交通混亂,警察受傷內容而已.讀者應該有知的權力.